首页 > 专题 > 中国台湾
两岸经济协议轻松过关
2010-08-19 15:15

  经过长期的两岸协议和朝野冲突,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终于在17 日晚完成二读,并将于近日正式生效。这份里程碑式的协议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局面,同时也是台湾检验ECFA成果的开始。

  几乎“轻骑过关”

  经过12小时的马拉松式审查以及上百人次发言后, 17日晚10时多,“立法院长” 王金平宣布ECFA通过。与第一次临时会时发生打架流血事件相比,这一次“立法院”审查ECFA 却出奇地顺利。据《中国时报》18日报道,在场的民进党“立委”尽管表态反对 ECFA,却只是机械地发言,或悠闲地吃着豆浆及点心,或与同事聊天,或打电动游戏。为显示反对姿态,全案表决时,民进党群聚发言台前抗议,结果无人按表决器,国民党也乐得宣布,“没人反对 ECFA”。有人笑称,ECFA的最后闯关,几乎可以说是“轻骑过关”。不过,“独派社团”仍持续在“立法院”外抗议,台湾大学土木系教授蔡丁贵等3人还带头脱掉上衣与裤子,全身只剩下内裤和鞋袜,借以讽刺ECFA会使台湾输到脱裤子。蔡丁贵一度扬言若民进党无法阻挡 ECFA表决通过,他连内裤也要脱掉。

  《中国时报》分析称,因民意使然,民进党担心大规模冲突擦枪走火,会冲击“五都”选情,因此降低反对力道,而是用“点到为止”的议事策略表态反对,根本无意在ECFA战场上与蓝营鏖战。

  可能9月就生效

  “中央社”称,由于ECFA必须两岸同步实施,“立法院”通过后,台当局会通过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磋商,敲定正式生效日期,最可能的时间是9月;至于关税减让与服务业市场开放,则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

  ECFA的通过,标志着两岸开启了制度化经贸交流的新篇章。当局预估,ECFA 早收效益包括GDP可增加 549亿元(新台币,下同)、产值增加1900亿元、节省关税 295亿元:ECFA整体效益将可增加至少25万人就业。值得关注的是,ECFA如果于9 月顺利生效,两岸将成立由 “副部长”级官员领衔的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作为沟通联系以及进行后续4 项协议谈判的平台,并解决两岸出现的争端。此外,两岸还将在ECFA生效后半年内,陆续展开投资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服务业贸易协议及货品贸易协议4项谈判。

  岛内谨慎乐观

  绿营一再鼓吹ECFA过关将使台湾 “主权”丧失,“经济步香港后尘被锁人中国”,民进党“立委”李俊毅甚至扬言,一旦民进党执政,就要重启谈判,废除ECFA。不过,岛内多数舆论对ECFA 持谨慎乐观态度。“总统府”称,ECFA的通过是台湾突破经济孤立困境的关键一步,将更有吸引力成为各国企业进军大陆市场的跳板;虽然它不是万灵丹,不过在关键时刻是一个正确选择。“行政院长”吴敦义表示,ECFA的效益不仅在岛内,海外地区都认为两岸签了 ECFA,让他们对台湾更放心、更有兴趣、更愿意投资。全台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说,过去十年台湾实行“锁国政策”,签署ECFA后,两岸经贸往来可望更密切,但也要注意不能过度依赖一个市场,多和其他地区发展经贸关系,才能真的把饼做大。

  今日新闻网18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列举了签署ECFA对台湾的利弊,优势包括有助于台湾经济增长、解除被边缘化的危机、避免产业都有出走的可能以及有机会与其他地区签署经济协议;而劣势在于台湾“主权”可能不保、经济过度倾中以及岛内失业人口增加,农业难以生存。文章认为,总体来看仍是优势大于劣势,机会多于威胁,但岛内也不应对ECFA有不切实际的期待,“特别是对于企业来说ECFA并非万灵丹,企业本身体质要很强才行”。

  《中国时报》认为,除非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相关作业能赶在这一两个月内完成并实施,不然在年底“五都”选举前,对大多数民众来说“ECFA终究还是一个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饼”。文章说,国民党大打ECFA牌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当它生效之时,就是民众检验其成效、检验国民党的说辞和共产党诚意的开始。知名政论节目主持人汪笨湖称,高雄县长杨秋兴从“台独基本教义派”一夕间转向,台南市长许添财和台南县长苏焕智对ECFA的态度也比较弹性,都显示北京对台经贸战略已经获得初步胜利,并成功分化民进党的铁杆部队,进而可能撼动浅绿的政治板块,现在大约有 1/3浅绿选民可以接受两岸经贸合作。汪笨湖还说,这种变化直接牵动的就是 “五都”选举,这场战役很可能变成意识形态最淡薄,甚至摆脱意识形态选战模式的观察指针。《联合晚报》称,ECFA顺利过关是台湾内部转向缓和的迹象,令人担心的是外部的中美之间正形成新冷战,台湾不可能置身事外,“ECFA的通过确定了台湾与整个中国之间的经济同盟,但台湾的安全却仍在美国筑成的第一岛链之上”。文章提醒说,这种互斥的形势条件需要马英九有更深的智慧加以调和,虽然左右逢源并非毫不可能,但难度既深且巨。(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李春明、崔明轩)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