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台湾
凝聚两岸心意 签ECFA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一步
2010-06-30 13:42

  6月29日上午,海协会海基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五次领导人会谈在重庆索菲特酒店登场,200多名中外记者现场报道。会场后方的扩音器上挂满了麦克风和录音笔,稍微晚到的记者就要施展“见缝插针”的本事才行。

  历史再次定格

  9时,两会代表团成员渐次入场,即刻赢得掌声阵阵。此次商谈双方阵容庞大,海基会有21位代表,海协会有18位代表参与商谈。

  双方坐定,陈云林会长和江丙坤董事长起身微笑握手,闪光灯闪烁一片。五次“陈江会”,五次“陈江握手”,定格的画面几乎看不出分别,然而两岸关系的发展却已经在这一次次的定格里向前迈进。

  商谈正式开始前,陈云林和江丙坤分别做了大约10分钟的简短致辞,表示此次会谈双方将会就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进行磋商,也将回顾两会所签协议的执行情况,并讨论两会第六次会谈议题规划及会务合作等事宜。

  回顾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的历程,陈云林形容为“不平凡”。他说,这是一段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全新的历程。我们高兴地看到,两会签署的协议正一步一步地转变成为两岸同胞互谋其利的生动现实,一步步物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随着两会协商进程的深入以及两岸“三通”等问题的解决,推动两岸经济正常化制度化摆上两岸关系的议事日程。

  陈云林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经贸交流的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持续的推进,给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带来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两岸同胞携手互助共渡难关的经验,启示了两岸民间和业界对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现实的迫切性。对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必须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要基础,两岸同胞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这种背景下,去年12月举行的两会第四次会谈中,双方就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商做了安排,经过半年多双方共同的努力,经过3次专家工作商谈和两次预备性磋商,双方已就框架的文本及其5个附件基本达成一致。”陈云林强调,作为一个涉及经济发展的综合性协议,能在短时间取得如此进展,实属不易。

  “这是一份平等协商、互利双赢的协议,也是一份双方互谅互让、充分释放善意的协议。协议的签署必将能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也必将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利益。”陈云林这样评价。

  江丙坤在致辞时也特别介绍了两岸签订ECFA的背景及意义。他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区域经济快速整合的局面,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刻不容缓。ECFA的签署是两岸互利双赢的成果,不但是两岸经贸关系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两岸各自面向区域经济整合还有全球化发展趋势下,极为关键的一大步。随着协议的签署,两岸经贸活动将有一个更有利、有序的环境,让两岸可以利用各自优势,提升经济实力,布局全球市场。

  江丙坤表示,合作才能达到互利,才能促成双赢。唯有如此,两岸关系才能不畏波折,持续稳步推进。他希望两会继续秉持对等协商、为民兴利的大原则,共同为两岸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愿景。

  依惯例,致辞结束,两会进行闭门会议,记者退场。

  一纸协议 凝聚两岸心意

  退场的记者又匆忙奔往另外“战场”。 文字记者立刻冲进会议新闻中心抢发新闻,而电视台的记者们为了占据有利位置,则一路小跑到下午将举行签字仪式的会场提前“卡位”。

  签字仪式的会场里,工作人员还在忙着做布置和调试。在这里,见到了不少台湾同行,他们互相拍照,在签字仪式的大背景牌下留影。

  “这是见证历史的地方,而我也是见证历史的人,一定要记录下来!下午怕没有时间,又怕抢不到位置,所以就先拍喽!”有台湾同行这样说。

  下午2时30分,签字仪式开始,代表团成员入场。

  司仪的声音传来:下面有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夫人陈美惠、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人赖晓华入场。

  话音落,两位夫人手拉手入场,亲密自然。

  接下来,陈云林、江丙坤入场,落座,交换签署协议文本。14时40分许,《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完成签署。掌声响起,闪光灯闪烁,画面定格,又一个历史画面留存。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针对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所作的一项特殊安排,基本涵盖了两岸间的主要经济活动,将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提供重要的保障机制,因而备受两岸各界特别是台湾同胞期待。

  ECFA签订,两岸经贸关系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陈云林表示,随着此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两会围绕经济议题的商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希望协议达成后,有关各方能积极推动,保证协议顺利实施。让这一纸承载着两岸同胞期待,凝聚着两岸各方心意的协议,能早日取得经济效益,早日切实造福两岸同胞。

  江丙坤也表示,作为一个循序渐进而不是一步到位的协议,希望双方ECFA签署后,视协议执行情况和两岸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时展开后续协商,逐步加以落实。

  两项协议完成签署后,双方互赠礼物。陈云林向江丙坤赠送了重庆漆器“三峡神女峰”,江丙坤向陈云林回赠了台湾樟木木雕“荷风莲开”。礼物不同,心愿相同。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重庆漆器是中国四大漆器。“三峡神女峰”不仅饱含着三千万重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浓浓情意,也包含着对两岸关系滔滔向前、海阔天空美好前景的深深祝福。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也担任“解说员”,他说,“荷风莲开”选用台湾特有的樟木镂空雕刻而成,“荷”与“和”同音,“莲”与“联”同音。“荷风莲开”寓意是期待两会在和煦的气氛中,联合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开创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记者李炜娜)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