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消息
张承刚总领事在2023“温暖迎春”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2-12-26 18:27

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时隔两年重新回到线下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公历新年和兔年新春的到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领区华侨华人、教师、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新年的问候,并提前致以新春的祝福!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国家、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内政局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大会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开辟出崭新的现代化道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将持续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迎来新发展,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0%,GDP总量有望突破18万亿美元,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不久前,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中国空间站完成全面建造,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第三艘航母福建舰正式下水,海上“三舰客”助力我国海洋战略走向纵深;国产大型客机C919正式交付,标志着中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对外交往打开新局面,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双奥”北京赢得世界关注;元首外交精彩纷呈,习近平主席多次出访,密集开展双边和多边活动,阐述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德国、古巴、蒙古、欧盟等国家领导和国际机构负责人先后访华,充分体现世界各国对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美好期待,以及中国始终不渝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的良好愿望。

侨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全方位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人文交流日益深入,共同书写了友好邻邦新佳话。今年以来,中韩两国元首互动频繁。3月,习近平主席向尹锡悦当选总统致贺电、通话并委派王岐山副主席5月出席总统就职仪式。8月,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互致贺信,共同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不久前,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为中韩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这充分体现出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此外,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韩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韩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数据不会说谎,经过30年的互利合作,中韩两国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共同体。两国经济不仅不会脱钩,还将会越来越紧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侨胞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总领馆克服疫情影响,立足自身职能定位,服务中韩发展大局,同领区各道市郡政府、学校、企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友好组织等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紧密围绕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开展了一系列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智库对话等活动,为促进疫情期间湖南地区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增进领区和全韩民众对中国的客观理性认知发挥了积极作用。借此机会,衷心感谢侨胞们和朋友们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和热心帮助。

今年以来,总领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外交为民”的宗旨,竭诚为领区中国公民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开通了“中国领事”APP婚姻登记预约、推进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全年共受理护照、签证、公证认证、婚姻登记等各类证件2300余份,处理领保案件830多起,审核健康码9400余次,发布领事提醒46次,共向我领区留学生和公民发放防疫健康包5500余份,为大家在当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做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侨胞们、朋友们!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征程中更加积极有为、锐意进取。期待广大侨胞一如既往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心系祖国发展、支持祖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总领馆工作,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当好中韩友好交往的推动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最后,我提议,为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全国人民幸福安康,为中韩关系不断发展,为各位侨胞、各位朋友学业有成、事业发展、兔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安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