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消息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中韩外长会谈接受媒体采访
2022-08-12 13:07

8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山东青岛同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8月11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受了中央媒体采访,就会谈交流达成的共识和对中韩关系未来发展的期待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表示,双方都愈发意识到,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分不开的合作伙伴。朴振外长此访正值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前夕,也是韩国新政府首个高级别访华团组。我们进行的全面、深入、坦诚会谈富有建设性,达成很多重要共识。

双方同意加强政治外交沟通和务实合作,商签两国外交部门关于中韩关系未来发展的共同行动计划,举行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和外交安全“2+2”对话,积极推进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共同研究工作。

双方同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提高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双方同意维护产供链的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遵守世贸规则,坚持非歧视、非排他、公开、透明原则,愿就此开展对话合作。

双方同意办好“中韩文化交流年”活动,开好人文交流促进委员会会议,加强中韩人文、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增加更多直航航班,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

双方还就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再次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都认为应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努力予以妥善处理,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绊脚石。

中方引喻孔子的“三十而立”,期待中韩关系历经30年洗礼,应更加成熟,更为自主,更趋稳定。韩方引喻孔子的“和而不同”,希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开辟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新前景。“和而不同”是君子之交。在尊重彼此不同基础上实现的“和”,才是更稳固、更长久的“和”,也是更富韧性、更有温度的“和”。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