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动态
着眼后疫情时代,开展合作共享的国际交流
2020-07-15 10:09

  光州广域市国际协力担当官 郑英花

  2020年7月10日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家间人文、经济等各领域交流大幅缩减,但却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世界是个地球村”的含义,因为病毒无国界,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以及防疫工作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而需全世界共同合作。

  通常认为,国际交流属于国家间外交范畴,但随着地方政府间国际交流日益活跃,地方交流不断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和维护地区和平做出贡献。因此,“地方外交”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患难见真情。光州广域市正与国外友城本着合作共享的精神,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中国抗击疫情困难时刻,光州市向广州等中国8个友城紧急捐赠了5万只防疫口罩。之后,中国9个城市向光州回赠了38万只口罩和18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向光州捐赠了1800瓶消毒液。以上均巩固了彼此友谊。

  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后,世界各国采取禁止入境措施,使光州市的人文、体育、经济、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受到很大影响。

  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我们要面临的情况将与疫情发生前大相径庭,即使疫情结束,我们也无法再回到疫情之前的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无接触(untact)”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无接触”文化、以线上为主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消费方式,成为了人工智能社会的催化剂。在这种变化的时代, 有预见性非常重要。因此,光州市正针对各类国际交流项目进行评估,探讨今后发展方向。

  光州市计划将外国人就业教育、市民汉语教育讲座等面对面教育活动改为线上模式。在今年10月7日至10日举行的世界人权城市论坛中引入高新技术,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其他国际会议也将采用这种形式。包括与日本仙台市的青少年交流、与越南的人口政策研修项目、与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的城市河流政策研修等海外交流项目都将通过与合作城市协商,采取视频学习、交换视频资料等线上方式进行。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表示,盲目限制交流、筑起屏障并不能阻止病毒,将与全球化背道而驰,是开历史倒车。我们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与海外城市的联系加强交流合作,开启通往更高水平全球化的大门。我们要紧跟后疫情时代,继续开展“不一样”的国际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