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台湾
ECFA时代启幕 台商共盼两岸经济合作共赢
2010-09-15 10:04

  新华网杭州9月14日电(记者段菁菁)“在ECFA时代,两岸咖啡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咖啡。”14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台资企业经营管理研讨会”上,新任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两岸咖啡食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进发向记者表示,在大陆起家的两岸咖啡预计在2012年进军台湾市场。

  杨进发这一设想将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生效后得以更顺利的进行。在杭州召开的“台资企业经营管理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台企联会员纷纷表示,ECFA将促使两岸经济合作迈向新的里程碑。

  “关税降低,对两岸市场开放,对两岸贸易都有很大帮助,大陆台商以后可以有很多产品经由这次的关税降低回销台湾,同时可以从台湾进口比较低廉的原材料,还有很多设备可以享有比较低关税的优惠。”浙江嘉兴台资企业联合会会长李茂春说。

  “以两岸咖啡为例,两岸咖啡计划到2012年在大陆开设500家门店后,进军台湾市场。”杨进发表示,ECFA生效以后,大陆将对台逐步实施500多项产品零关税及数十项服务市场开放,“未来可以通过互相交流的模式,把台湾一些很好的产品引进大陆,如台湾本土原产的一种有机咖啡豆也会进入大陆市场,大陆的消费者将有机会体味不同的咖啡文化”。

  “除了市场之外,人才也可以流动。”在进军台湾市场的方案中,杨进发的首要计划就是将大陆优秀的员工引到台湾去。“两岸的人才共同分享,是非常有利于整个大中华经济圈的建立”。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表示,ECFA是一个自由经济货物流通市场开放的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品牌在大陆的建立,将是中国创造内需的一个鼓励的方向。“今后我们希望把更多世界的品牌引到国内市场来,共同创造内需的市场”。

  目前ECFA还是一个框架性协议。协议生效后,两岸双方还须在6个月内就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建立适当的争端解决程序以及建立投资保护机制等问题展开磋商,逐一签署单项协议。

  与会台商纷纷提出愿景,希望两岸能在累积互信的基础上,务实推进后续各项协商,让ECFA带来的利益真正落实到两岸的企业身上,提升整体的竞争力,攻占全世界的市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