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台湾
蔡武:ECFA签署后两岸应大力推进文化交流
2010-09-06 14:13

  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4日晚来到南投县中台禅寺中道厅,与开山方丈惟觉大和尚在“禅门风骨、中华气象”对联下畅谈中华文化与两岸交流。

  中台禅寺上百位居士与来自大陆的文艺界重要人士在茶会中参与了这场重要的对谈。

  惟觉大和尚在晤面时开门见山:两岸开放以后,整个世界都关注我们60年封闭突然一下开放,把时间空间通通放宽,给我们带来和平、和谐,带来期望、光明。他说,这是目前台湾多数人的共识。

  大和尚说,两岸经济、产业方面开放后,台湾社会出现生机,物质资料交流使我们社会繁荣、财富增加,生计能够得到一种滋养;但同时,物质到达一个点,人就很空虚烦恼。

  现在来推广中华文化以及作为其一部分的佛教文化,应有共识。大和尚说,中华文化能容纳各种文化,对世界每种宗教都很尊重;中华文化归纳起来是内圣外王之学,要求每一个人内心要正大光明;佛家里也是这么讲,所谓“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蔡武在谈话中呼应。他说,中华文化一个很大特点是博大精深,包含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中、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凝聚的智慧、经验、价值,这是非常深刻的。我们中华文化兼容并蓄,包含各种文化、文明成果。如佛教本是外来文化,自汉代传进中国之后,和中华文化水乳交融,成为其中非常重要、有特色一部分。

  蔡武进而向大和尚谈到:昨天在台中,有记者问我到台湾有无特别感受,“我说,我没有到了异乡的感觉,觉得好像就在非常熟悉的地方,为什么呢?两岸都同属中华文化。”

  蔡武说,这次我到宝岛来,看到中华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很好,非常令人高兴,现在有这么好条件,我们文化、宗教界人士一起来努力,推动文化交流,造福两岸民众。

  蔡武在对谈中表示,前不久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我们这几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但两岸只有商业、产业方面的交流还不够,现在有非常好的基础、条件,各界有识之士要大力推进两岸文化、教育、精神文明方面交流。

  中台禅寺居士、南投县埔里市区居民赖明智说,关于对谈,他特别认同“两岸开放交流对彼此互相认识有很大帮助,固有的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人心有非常大帮助”的观念。赖明智说,虽是第一次见蔡武,但我认为他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非常用心。

  访问团成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也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说,“两位对谈有极大共识,又有不同角度。非常有价值。”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