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也不是马歇尔计划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5-01 09:38

  2019年4月29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最大报纸《责任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不是债务陷阱,也不是马歇尔计划》。文章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合作成果丰硕。同时出于种种原因,国际上不时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

  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导致一些沿线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其实,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同“一带一路”没有必然联系。一国债务的成因本身就很复杂,有的是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的旧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仅六年时间,简单地将这些国家长期以来的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毫无道理!

  为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

  中国的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促进沿线国家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

  还有人怀疑中国企图通过“一带一路”谋求地缘政治扩张,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倡议和“马歇尔计划”有着本质区别。“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建立在自愿参与、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不强加于人,目标是要实现合作共赢,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不是地缘政治工具。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新千年计划宏观目标相同,对联合国削减全球贫困人口的目标有重要意义。世行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

  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交流,而且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谐共处。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