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就“一带一路”合作在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4-27 13:34

  2019年4月27日,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新西兰先驱报》网络版发表题为《新西兰如何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的署名文章。

  吴大使在文章中指出,近日,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0余名嘉宾在北京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相信本届高峰论坛将帮助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并为新西兰如何从中获益指明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在促进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中国同全球伙伴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广泛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及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的决心,是国际合作领域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倡议自提出以来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包括新西兰在内的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倡议实施近6年来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传递了新信心;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为各国关系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好推进开放性世界经济建设,促进全球开放、包容、平衡、共赢发展。

  吴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自倡议提出以来,有关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对接不断展开。在全球层面,“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在地区层面,“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性合作机制和各国的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全球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线的“硬联通”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与此同时,包括政策、规则、标准对接在内的“软联通”也在不断加强。

  三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各方凝聚共识、规划合作的重要渠道。中方还成立了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为高峰论坛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

  四是“一带一路”助力参与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量成功故事不断涌现。

  上述成果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重要机遇。中方将与各方深化合作,共同走好“一带一路”机遇之路,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吴大使表示,自建交以来,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两国经贸、投资、人文联系持续加强。中新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前列,取得很多“第一”。这为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新西兰很早就支持“一带一路”,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李克强总理2017年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备忘录。阿德恩总理4月初成功访华,双方就推进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其中也包括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中新经济高度互补。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新方发展战略对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做大合作蛋糕。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新两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双方应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

  在设施联通方面,双方可以积极考虑新中关系委员会等智库的建议,共同探讨把新西兰打造成联通中国和南美海空运输枢纽的可能性。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新双方就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达成共识,中新自贸协定2.0版将为两国经贸合作释放更大红利。中方也愿与包括新方在内的各国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

  在资金融通方面,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双方签署双边财金对话安排备忘录,这为两国开展财金合作搭建了平台。两国也可以研究拓展金融合作模式,以更好服务双边务实合作。

  在民心相通方面,双方应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办好“中新旅游年”。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透明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获益者。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没有统一的模式,各方可以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开展合作。中方愿就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同新方保持沟通和协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