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会见阿第一副外长扎曼
2019-04-28 02:59

  2019年4月27日,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赴阿富汗外交部会见第一副外长扎曼。第一副外长办公室执行助理拉赫曼等在座。

  刘大使介绍了4月25日举行的中美俄第二次阿富汗问题磋商情况,表示中方为促成此会及三方达成的涉阿共识做了大量和不懈努力,秉持和平性、公正性和建设性,原则坚定、态度务实、公允诚恳、求同化异,尊重阿主权与安全,照顾相关各方合理关切,因此受到各方信任和肯定。刘大使说,这次磋商达成的重要共识包括尊重阿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尊重阿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在推动阿和解进程时以阿人民利益为首要;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鼓励阿富汗塔利班与包括阿政府在内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阿代表团早日和谈;支持阿政府打击阿境内国际极端恐怖组织的努力,注意到阿塔承诺打击“伊斯兰国”,切断与“基地”组织、“东伊运”和其他国际恐怖组织联系及确保其控制区不被用于威胁其他任何国家;认识到阿人民对全面停火的强烈愿望,作为第一步,呼吁各方同意立即采取切实措施减少暴力;呼吁外国军队有序和负责任自阿撤军并将此作为整体和平进程组成部分。这些共识体现了大国在阿问题上的合作姿态,对推进相关和谈和凝聚国际社会涉阿共识具有积极意义。下次磋商将在北京举行。

  扎曼欢迎中美俄三方涉阿问题磋商及成果,十分感谢中方为推动阿和解进程所做努力。他第一时间研读了三方共识,认为中方为促成这一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拉巴尼外长也积极评价此会,表示阿政府欢迎大国为阿和平稳定所作努力,相信有关磋商将推动本地区和国际社会在阿问题上达成强有力的共识。

  刘大使还详细介绍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及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表示此次高峰论坛规模大、层级高、方向明确,基础扎实、反响热烈,成果丰硕。习主席的讲话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善作善成”、“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主张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加重了“三方合作”与“多边合作”的份量。强调了开放、绿色和廉洁的理念,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在可持续目标下,强调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最佳实践以及商业财政可持续性,更加注重把建设成果落实到民生领域。

  刘大使指出,习主席演讲中还有一些值得阿方关注研究的内容,包括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合作和第三方合作,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领域的规则标准对接互认,科技发展领域聚焦人才、率先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领域制定绿色投资原则并建立多个联盟与服务平台,人文交流领域一系列具体务实项目,以及习主席表明中国将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这些宣示和政策都会对阿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也为下一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拓展战略合作提供了抓手。

  刘大使指出,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也是与中方较早商签共建协议的国家之一。中方赞赏阿方对“一带一路”的热烈支持和参与,感谢加尼总统和阿政要的系列积极表态,同感于阿社会各界对复兴丝绸之路的百年梦想,注意到阿广大民众对“一带一路”助力阿和平发展的殷切期待。因为阿方近日有国内重要政治日程,阿领导人这次未与会,但阿方派出了部级代表团到北京,阿地方政府、智库、工商界都有有份量的代表与会,他们在会上会下盛赞“一带一路”及习主席讲话,这反映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一带一路”正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阿富汗将是重要的受益者和建设者。

  扎曼感谢刘大使的介绍,祝贺高峰论坛的成功,表示阿方始终支持“一带一路”并愿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之对接。“一带一路”对促进阿与本地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阿希借“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中亚、南亚与东亚的“桥梁”。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