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领区 > 领区概况
领区概况
2018-07-24 14:42

  一、整体情况

  驻光州总领馆领区为韩国光州广域市、全罗南道、全罗北道,韩国社会通常将此三地合称为“湖南地区”,该地区位于朝鲜半岛西南端,与我山东省、江苏省隔海相望。领区总人口约530万,面积约20825平方公里,分别占韩全国的10.3%和20.9%。领区大部属温暖潮湿的温带气候,四季分明,春秋短,夏冬长。

  领区农水产业发达,被称为韩国的“粮仓”,绿色农产品产量居全国之冠,起亚汽车、现代造船、浦项制铁、锦湖轮胎等韩国大型企业领区建有工厂。2013年,领区一市二道地区生产总值约1215亿美元(按2013年平均汇率换算),同比下降0.7%,占韩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4%,人均2.23万美元。2014年,领区进出口总额为1155.2亿美元,占韩全国的10.5%,其中出口额639.82亿美元,进口515.37亿美元。

  领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近年来积极举办大型国际活动。2012年全罗南道丽水市举办世界博览会,2013年全罗南道顺天市举办国际园艺博览会,2015年光州广域市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19年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

  目前,领区各级地方政府与我结好友城40余对,双方在文化、教育、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合作较为密切。光州市与广州市、全罗南道与浙江省、全罗北道与江苏省结为姊妹城市、姊妹省道关系。2012年丽水世博会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曾访问世博会。此外,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前文化部部长王蒙、蔡武曾访问领区。

  领区内目前约有中国公民20000人,其中华侨1000余人、留学生6000余人、结婚移民者5000余人,其余为务工人员。领区内华侨绝大部分祖籍山东,设有华侨协会11个以及光州全南和平统一促进会。

  二、光州广域市

  光州是韩国六大广域市之一,全国第五大城市,也是韩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面积约500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

  该市为韩国光产业发展基地、绿色汽车中心城市,光产业、汽车产业、文化产业较发达,主要出口产品为汽车、半导体、白色家电、LED产品等。

  光州被称为韩国“文化首都”,2014年与我泉州市、日本横滨市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举行系列文化活动。韩国国家级综合文化设施“国立亚洲文化殿堂”位于该市,已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启用。我国著名音乐家、革命家、解放军军歌曲作者郑律成先生出生于光州,每年光州市举办“郑律成音乐节”。

  现任光州广域市市长李庸燮于2018年6月当选,7月正式上任。

  三、全罗南道

  全罗南道面积约12257平方公里,人口约191万,道政府位于务安郡。该道下辖2000余个岛屿,占韩全国岛屿总数的60%以上。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出生于该道新安郡。

  全罗南道被称为“农道”,农业、水产业发达。罗老宇航中心、灵光核电站等大型国家项目坐落于该道,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制品、合成树脂、钢铁和船舶零部件等。

  现任全罗南道知事金瑛錄于2018年6月当选,7月正式上任。

  四、全罗北道

  全罗北道面积约8067平方公里,人口约187万,道政府位于全州市。

  韩国最大的综合开发项目“新万金工程”位于全罗北道,该项目以开发建设集尖端产业、休闲观光业、新能源产业、绿色农业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为目标,中韩双方拟在新万金地区打造“中韩经济合作园区”。该道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学产品、半导体等。

  现任全罗北道知事宋河珍于2018年6月当选,7月正式上任。

推荐给朋友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光州总领事馆 2009 版权所有
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台南大路[61610] 联系电话:+82-62-385-8874 传真:+82-62-3858880 值班电话:+82-62-361-8880